「台灣樹王」賴倍元演講 千人聆聽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2 日訊】在台灣有一個堅持種樹的男人,他就是「台灣樹王」賴倍元,人稱「賴桑」,31年花了20多億種下31萬棵台灣國寶樹,也立下「不砍伐、不買賣、不傳子」三不政策,要把「種樹救地球」的志業,永續傳承下去。日前(19日)在高雄市社會教育館演講,吸引近千人前來聆聽,了解他如何投入造林志業,以及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。

種樹的人很多,把種樹當作事業經營的人也不少,不過,為了種樹而種樹,散盡萬貫家財,只想種樹救地球,全台灣只有一個人,那就是有「台灣樹王」封號,人稱「賴桑」的賴倍元。

一身上山種樹的工作服,戴著手套,穿著雨鞋,面帶微笑的賴桑,一走進會場,近千名觀眾熱烈鼓掌,由高雄市農業局主辦的生態系列講座,請來賴倍元與他的大兒子賴建忠現身說法,分享經驗,希望帶動更多民眾投入種樹造林的行列。

台灣樹王 賴倍元:「為何這些企業,這些大企業怎麼都三、五十年,我們不能做一件為我們的子孫,可以千秋萬世,三、五千年,這樣我們做人更加有意義。」

民眾 于小姐:「去書店的時候有看到這本書,然後看了之後很感動,因為他完全是為了人類後代的福祉,因為他不傳子、不砍伐,然後不做買賣,而且他這一生他看不到,是完全為了我們後代子孫,所以我就帶了我兩個孩子一起來聽他演講。」

賴桑是台灣以個人力量造林最多,也最成功的人。31 年來,耗費家財20多億,買下大雪山群十座山頭,種了超過30萬棵肖楠、牛樟等樹種,賴桑的堅持,讓家人從不諒解,到被他感動,甚至還加入種樹行列。

台灣樹王 賴倍元:「(樹木)它的生活,它的生成,都有它的原理在,所以我們在31年裡,完全都沒農藥,都沒噴藥,全部都沒有,存活率31年達到99.9%。」

賴倍元大兒子 賴建忠:「我覺得賴桑他這個做法,他是真正可以為我們的未來,或者為這塊土地,留下一些東西,讓這些森林跟這些土地,還有所有的生命,它才有可能留更久的時間,也許就是永續的想法。」

愛地球不只是口號,賴桑用實際行動,投入一生的精力與金錢,種樹愛地球,而且種樹沒有極限,也訂下種樹的三不政策:不買賣、不砍伐、不留給賴家後代,賴桑要把這片森林留給台灣後代子孫,世世代代傳承下去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大維、許美惠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