勇敢舉手吧!醫師:注重清潔汗臭掰掰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2 日訊】天氣漸漸變熱,腋下有難聞體味氣息的人,常讓自己和別人感到不舒適,身體有「獨特」氣味,甚至影響自信,有人用市售止汗、體香劑、或偏方來止臭,但醫師表示,緩解狐臭的最基本方法,就是要注重清潔。

衛福部臺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歐冠彣:「(多汗症)它一個是小汗腺分泌過度,而狐臭的是大汗腺分泌過度。」

醫師表示,人體有大、小兩種汗腺,小汗腺用來調節體溫、散發水分;大汗腺在腋下、乳頭、會陰等,汗液與細菌接觸分解,就會產生所謂的狐臭異味。

衛福部臺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歐冠彣:「而大汗腺則是跟我們毛囊、還有皮脂腺長在一起的,所以當分泌出它那些蛋白質與有機物分泌物時候,它會跟皮脂一起出來,而且很容易跟那些毛囊、毛 髮沾在一起,那這些東西,如果病人沒有做好清潔,它被細菌分解酸化以後,它會產生一個怪味,這就是我們平常聞到的狐臭。」

從中醫的角度,改善皮膚的ph值,像是用薑汁或酒釀塗抹腋下,大約一個星期,就能改變腋下菌落群,達到去除狐臭的目的,不過要注意,過度使用可能引起發炎副作用。

衛福部臺中醫院中醫師 邱瓊慧:「那我們的建議把生薑磨磨成薑汁,洗完澡後塗在腋下,隔個夜後其實它就有可以改變皮膚的ph值的一些效果,那透過改變皮膚的ph值之後呢,皮膚上菌落群就會改變,那就可藉此改善他身上一些體臭的問題 。」

不論是塗抹止汗劑、或是雷射、肉毒桿菌注射、神經阻斷、傳統開刀等不同方式,醫師提醒,避免狐臭最基本的,就是要注重清潔、少吃刺激性食物、也不要穿著過於悶熱的衣服,如此一來,就不怕舉手會有怪味道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臺中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