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全台最大黏扣帶生產線 戴宏怡談創新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2 日訊】黏扣帶,俗稱魔鬼氈,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,應該不陌生。接下來的新聞專題,我們為您獨家專訪,全台最大黏扣帶專業製造公司總經理 戴宏怡,同時帶您前進台灣桃園廠的產線。一起看到,公司成立33年,如今台、越廠區員工數,從30人成長到371人、營業額達新台幣8億元,專注本業的同時,戴宏怡,還積極培育人才團隊,為黏扣帶 尋找新價值。

上千條紗線,朝同個方向匯集,這是全台最大黏扣帶專業製造商的生產基地,30多年屹立不搖站穩市場的關鍵,就在盤頭大小。

記者 李晶晶:「這個盤頭集結了2000多綑的紗線,用來增加儲料量,大約有500公斤,比其他工廠縮短5倍接紗的人工成本。」

整經後的紗線,彷彿上千條麵線,通過中框,織成高密度的黏扣帶,每平方英吋有300多個毛圈,近80台織帶機,24小時不停運轉,平均一台至少要2顆盤頭,光是台灣廠區1年產量就高達1.5億米(m),足足繞地球3圈半。

全台最大黏扣帶專業製造公司總經理 戴宏怡:「主要就是在82年,我從桃園要遷廠到觀音的時候,在最後一個階段,我毅然決定把盤頭從100公斤,一次就提升到500公斤。(當時)全世界只有兩個黏扣帶工廠用這個。」

散發書卷氣息,61歲的戴宏怡,是這家全台最大黏扣帶專業製造公司總經理,國貿系畢業的他,毅然投入黏扣帶產業。民國67年是黏扣帶產業興盛時期,6年後,公司成立,是台灣第16家業者,初創期,營業額曾一度排名最後,戴宏怡運用管理專業、電腦系統與制度建立,凝聚士氣與人心。

全台最大黏扣帶專業製造公司總經理 戴宏怡:「在這幾年我想這個理念上,有一點轉變,現在變成說,品質服務還是第一,但是後來應該是創新,會是一個重點。」

全台最大黏扣帶專業製造公司總經理 戴宏怡:「這個產品是我送給政府,帶到泰國,然後給參加會議的所有的人,那我們故意把國旗印上去。行李帶綁我們的行李,所以開會的那時候,就有300面國旗,在泰國飄揚。」

戴宏怡開心介紹團隊得意之作,行李帶,還有集線帶、瀏海貼等創新運用,戴宏怡都歸功團隊。其實在20多年前,正當台灣黏扣帶廠前進中國,戴宏怡熟知人才與團隊的重要,決定留在台灣組織研發團隊,直到2007年才拓展海外,投資越南,目前研發團隊至少10人,堪稱黏扣帶產業最多。

全台最大黏扣帶專業製造公司總經理 戴宏怡:「所以我就一直等,等到2007年才去(越南),那到現在,他們有一點後悔,因為他們太早去,賺錢的時候沒有去培養團隊。那這個就是說,有一點像後發先至,也不要說急於去,賺多少錢,就是把現有的團隊照顧好,把他強化,耐心的去等,只要你真正有辦法強化你的團隊,建立起應該有的功能,有一天機會就來找你。」

懂得抓住機會,戴宏怡還要「異業結盟」,他的「異業」,是把黏扣帶和「噴墨印刷」結合,寵物、水果等圖案列印出來,跟相片相似度達95%,加上黏扣帶生產品質的高良率和高效率,未來成長可期。

全台最大黏扣帶專業製造公司總經理 戴宏怡:「它(消費性產品)的營業額一年才差不多1800萬,相較於我們全部營業額差不多是2%,但是我也算,可以接受,那為甚麼因為它,已經奠定一個基礎,它自己會賺錢。這個噴墨印刷加黏扣帶,這個產品,應該會有一段期間的,發展,所以我也開始要思考要買第三台。」

全台最大黏扣帶專業製造公司副總經理 戴世星:「主要的特色是經過這個UV燈的照射以後,它馬上印刷完就做乾燥。」

專注本業,往下游走,從工業用到消費性產品,戴宏怡要在台灣奠定品牌基礎,由內往外,再創黏扣帶產業下個經濟奇蹟。

採訪撰稿:李晶晶

攝影後製:陳輝模

 

資訊報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國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Lovetex Industrial Corp.
https://www.lovetex.com.tw
E-Mail:export@lovetex.com.tw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