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示警蘇利文話中話 布林肯蓬佩奧回應共產謀霸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13 日訊】拜登政府對中政策,競爭、合作、對抗、終結「接觸」,各種戰略參數排列組合,解讀分歧。學者明居正(12日)提醒,蘇利文表態「不再尋求改變中共」,是最需要追蹤關注。另外,近兩任國務卿布林肯、蓬佩奧,近日都談到中共的全球野心;蓬佩奧認為美國必須下定決心。

拜登政府對中政策「競爭、合作、對抗」三模式,5月坎貝爾(Kurt Campbell)表態終結「接觸政策」;各種政策及表態,排列組合,解讀分歧,會否讓中共獲得空間分化盟友與國際?

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:「美中的關係是一種結構。美國的(對中關係)上下限之外呢,美國想的還是圍堵加和平演變,應該這個短期間,這不會太大改變。圍堵就是我把你(共產主義)視為病毒,圍堵我讓你向內崩塌,和平演變比這(圍堵)更主動積極點。」

學者明居正認為,美國政府團隊政策分工角色不同、美中有些議題需要合作,不過,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11月表態「不再尋求改變中共」,最需要追蹤關注。

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:「從過去立場上往後退。如果(蘇利文)講真話的話,那可能意味著說,美國想妥協了,講得簡單點就放棄反共了。從戰略上這是一個重大失敗,為什麼?中共是準備打倒美國的。一個就是(蘇利文用意)欺敵,那問題是中共相不相信?中共是不會相信的。」

中共媒體熱炒是美國認錯服軟,另外有分析認為,拜登目標塑造國際環境的用意,不排除想「緩慢窒息中共」。

關於中共意圖,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10日接受CNN專訪,認同美軍聯參主席米利(Mark Milley)說法,中共要在全球挑戰美國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(2021.11.10):「(他們想在全球挑戰美國,你怎麼看?)我認為主席說的對,...這顯然是它的願望。其想領導的性質,其參與的性質,是真正重要的(問題)。」

學者奈伊(Joseph Nye)認為美中競爭是涉及軍事、經濟和社會等各層面的「三維博弈」,用「冷戰」類比將低估美國面臨的挑戰。曾任國防部長戰略規劃特助的學者布蘭茲(Hal Brands)認為,美中實際已進入新冷戰,但不是美蘇那種「冷戰」。

前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警告,美國必須下定決心,回應中共全球性的圖謀;歐洲、東南亞、澳洲、印度、日、韓等國家都知道,一起抵制中共威脅,符合她們最大利益。

(音源)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(2021.11.09):「『中(共)國成為全球霸權』的想法,是他意識形態的核心,其馬克思列寧、及中國民族主義意識形態,他決心達成(稱霸)。美國必須下定決心反制,若美國有決心就會成功。我們回應(中共)的方式,必須反映我們深刻的了解,當共產國家尋求全球強權(global power)時,(中共)會做些什麼。」

明居正認為,美國目標滅掉納粹、滅掉蘇共,但對中共一直沒下定「滅共」的戰略決心。

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:「美國的戰略決心,一直沒有走到那一步,(那個腫瘤那個病毒就一直在那裡),就在那而且慢慢擴大還在變種,那現在麻煩了。」「美國看明白就是一旦台灣丟掉,我美國全盤皆輸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:
2021-11-08 白宮稱目標非演變中國 蓬佩奧:中共已開戰不會永存
2021-11-09 窒息中共或服軟?白宮稱終結接觸.不尋求改變中共
2021-05-28 白宮高官稱終結接觸 學者:美台需對中共下戰略決心

 

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