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語者也受害!法媒:中共用AI假影片認知作戰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9 日訊】中共的認知戰不只針對台灣,去年底澳洲智庫報告披露,幾十個頻道在YouTube網絡散播親共反美立場;法國世界報也調查發現,去年以來,在YouTube上出現法語假頻道,利用AI製作假影片,宣揚親中共反美內容。

法國世界報(Le Monde)日前發布調查報導,標題為「假YouTube頻道:當「蘇菲解密」或「360視角」為親中影響力進行網路工作」,引發關注。

《世界報》調查發現,YouTube上有10多個類型的法文假頻道,對法語觀眾進行宣傳,包括極力稱讚中共經濟策略、科技、產業等,同時批評美國。調查發現,這些頻道大多都是在去年下半年創立,幾乎找不到製作方的聯繫方式,且都使用合成聲音,有的連大頭照都是從網路上偷來。在世界報接洽YouTube後,目前已經有7個頻道被註銷。

中共的認知作戰擴大到其他語種。去年12月,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(ASPI)發布一份名為「皮影戲」(Shadow Play)的報告,指出從2022年中開始,YouTube出現「協同性造假影響行動」(coordinated inauthentic influence campaign)。至少30個頻道,製作出超過4500支影片,宣揚親中反美言論。報告指出,這些影片大多使用AI生成的用戶頭像或旁白。截至報告發布,這些頻道的訂閱數和觀看數已經達到73萬和1.2億。

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指出,「我們認為這很可能是中共當局指導且支持、或支持的活動,由企業承包商執行。」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祺翎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